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58同城全员“996”引发员工抗议

  日前,58同城实行的“996”工作制引发集团员工的集体不满。姚劲波的微博和直播都被员工的吐槽评论刷屏,部分员工直指该政策是“变相裁员”。分析人士认为,在互联网行业景气度低谷时期,公司用这种办法变相裁员,节约成本。律师表示,过度加班和不支付加班费的做法都涉嫌违反《劳动法》。

  58员工吐槽每天只能休息5个多小时

  9月1日20点,58同城CEO姚劲波与几名大佬在某直播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本该是一场围绕创业者的正能量分享,评论区却全部被58集团员工的吐槽刷屏。“老姚,你解释一下996”“无耻的9!9!6!”“我刚下班”等等。同时,姚劲波的微博也被攻占,在8000余条评论中,“996,一人加班全家受罪,变相剥削”、“请问姚总,996制度是几个意思,员工就不是人了吗,有本事你发正式文件通知啊!”等等评论被顶上热门。

  员工们所提及的“996”是58同城从9月1日起施行的一项工作时间制度,其中要求员工的工作时间是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且加班没有任何补贴。一名58员工表示,“所谓的996,早9点上晚9点下,周六照常正点上班,而且要我们说是义务自愿加班,不能请假,即使是周六请假也不批。无加班费、无交通补助、无餐饮补助。还只有口头通知,不敢发邮件通知。”还有的给自己算了一下,“我从早上6点30分起床,搭地铁到公司要一个小时,8点30分上班,晚上基本都是22点30分下班赶最后一班地铁,到家23点30分,洗衣服吃饭冲凉时间除外,就算不做别的任何事,每天只能休息5个多钟头!”

  58回应称是常规性动员

  58公司对此回应称,996是常规性动员,原因是9、10月业务流量大。此外,与员工所称的强制性不同,58方面表示996并非强制。

  58称,“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而58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地服务集团客户及平台用户,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

  58还表示,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集团倡导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而不是机械性地靠延长工作时间,以“996”的强行规定来管理员工。

  员工认为公司在变相裁员

  一名58员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和几位公司员工都认为公司出台该政策事实上是变相裁员。“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时间,不给补贴,还不允许请假,这不就是逼着我们自己走吗?”他认为,如果是公司裁员的话,需要支付一定赔偿,而员工自己提出离职的话,会为公司省下相应费用。但他认为此举不够光明磊落,“想裁员就走正常流程,员工就算离开也算念着公司的好;想提升业绩就支付加班费,在职员工才会卖力工作,这样也太阴暗了。”

  据央广报道,姚劲波在一个内部微信群内确实表达了要让一些人离开的想法。据了解,CEO姚劲波还在微信群里告诫公司管理层:对于员工的反弹意见,“具体负责人不去解释,不去引导,不去说明(公司)为什么要(搞得大家这么)紧张”,这些意见“自然会发酵”,这是“基本的管理水平”。

  去年,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此后评论认为业务相似的两公司合并后,公司应当会考虑部分裁员。但58公司在今年6月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员工数总体还是在增长,姚劲波曾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员工的扩张计划上,我们拥有清晰的计划”。具体来说,在黄页业务和二手房业务上不准备增加新员工,在二手车、安居客和中华英才网等业务上,会继续扩展。

  法律规定加班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 且必须支付加班费

  按照996工作制,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在72小时,这相比《劳动法》中规定的44小时几乎翻倍。虽然58称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但该规定本身已涉嫌违法。

  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余超律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加班需要与劳动者协商,最多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并且加班必须要支付加班费,平日加班为工资的150%,休息日加班为工资的200%.在这里,58同城公司随意延长劳动者工年时间,安排周末加班,以及不支付劳动者加班报酬的行为都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员工可以选择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选择申请劳动仲裁。

  对于口头通知还是书面通知,余超认为只要是加班,就需要支付加班费,况且劳动者之间可以相互证明。另外,对于自愿加班的,也需要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除非员工自愿放弃劳动报酬。

  58同城曾连续5个季度亏损

  58同城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分类信息网站。2013年,58同城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5年4月17日,58和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赶集网合并。目前,58的市值约68亿美元。根据58的财报,今年二季度,58同城在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亏损后实现盈利。

  财经观察

  “996”非58首创 企业逼员工辞职不做任何补偿

  “996”的规定并非58公司首创。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部分部门实行该工作制,尤其在创业公司更加常见。多名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公司加班是常态”。一名互联网游戏公司的员工表示,“我所在的公司,上班时间10点左右,美其名曰弹性工作制,其实大家都不会来太晚,下班时间基本在九十点,还有很多同事通宵,周末也不休息。加班费就别提了。”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开发部门实行996工作制已久,员工几乎都在公司附近租房或买房居住,除了睡觉几乎都待在公司。还有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公司规定10点上班6点下班,但真正6点能下班的时候寥寥无几,也并没有听说过“加班费”这项福利。

  今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下班时间最晚的10家公司分别是可口可乐、奇虎360、宝洁、阿里巴巴、京东、森马服饰、联合利华、百度、华为、腾讯,其中大型互联网占据了半壁江山。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下班时间都与城市整体平均下班时间有明显的错峰。“他们在20:30以后离开的员工占据了35%以上,在21:30—22:00才形成了真正的下班高峰。”

  互联网评论家葛甲称,“58同城的996工作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普遍现象的具体呈现,背后潜藏的是当前互联网行业景气度进入低谷的事实。”他表示,“在经济形势不好导致企业经营情况下滑之后,企业要做的就是开源节流,勒紧裤腰带过冬。直接裁员并不好听,用不支出额外成本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让受不了的低竞争力员工自己走人,却是个极好的办法。由于我国目前劳动保障制度与法规落地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企业钻这样的空子成本最低,收益最高。”

  互联网评论家阑夕也表示,这种变相裁员的做法很“鸡贼”:“58和赶集合并之后可能有裁员的想法。有种说法称996就是为了让人受不了,从而主动辞职,这样公司就不用给员工3+N的补偿。如果裁员,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进行补偿,成本还是很高的,但员工主动辞职他就不需要做任何赔偿。企业能比较鸡贼地达到自己的目的:不用付出额外成本来裁掉一批员工,重新整合公司的战斗力。”

  稿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