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对百度“框计算”的几点看法

  框计算是由百度李彦宏提出的技术概念,用户只要在“框”中输入服务需求,系统就能明确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内容资源或应用提供商处理,最终精准高效地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结果。这种互联网需求交互模式,以及信息交互实现机制与过程,称之为“框计算”。

  看了李彦宏对“框计算”的解释,谈谈笔者的看法。

  1、“框计算”是包装,是营销口号,主体是网络信息和应用的查询与交易平台,非新事物,以苹果应用商店和淘宝为主要参考目标

  2、与淘宝的异同比较:相同点是都要做包罗万象的开放式平台,做底层结构,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不同点是淘宝的交易标的以实物商品为主,虚拟商品为辅;百度的“框”则基本上都是虚拟商品

  3、跟苹果的应用商店更为接近,都是搞虚拟商品的,不同点是表现形式不同。苹果的“框”是实物框:iphone、ipod touch、ipad、Apple TV......., 用手指触摸控制;百度的“框”是在Web 页面,用鼠标点的,离开电脑、手机,这“框”就没了。苹果的“框”不仅能赚开发者和广告商的钱,“框”本身也能卖钱,且利润丰厚,而百度没有实物可卖。二者高下分明。

  苹果的聪明在于把虚拟和现实贯穿、整合起来,无论将来网络如何发达,如何改变世界,有一点永远无法改变:人生活在现实世界。没有现实做基础,虚拟的东西终归是无源之水,断了电,黑屏了,还玩个P啊。在这方面,淘宝在做的”大淘宝“本质上与其相通的,打通一切线上线下,而且涵盖范围更广。

  4、百度的“框计算”技术难度大吗?要看怎么做。要是90%以上的工作量全部由计算机自动完成,难度非常大,例如涉及到语义判断和识别问题,具备这种能力的公司恐怕只有微软、Google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百度不可能有这方面能力,看看百度的老本行-网页搜索吧。如果一个人跑100米都跑不好,说他能跑马拉松,你信吗?我反正不信。反之,若90%以上的工作量全部由人工手动完成,技术难度就很低,南方农民工供应不足,北京的蚁族数量倒庞大。这种靠人工干预的计算能力倒是百度的强项,尽人皆知。

  5、人工能够实现“框计算”吗?能。其实就是网页导航的升级版,跟搜索关系并不大。目前的导航网站的做法是把最常用的网站归类,然后密密麻麻的排在一起就行了,用户点击后离开。升级版的的做法是,什么都不列,先让你搜一下,根据关键词判断你在找哪一类网站,然后把关键词处理后提交给这类里的合作网站进行内部搜索,最后再把搜索结果显示在百度的页面上。怎样让人感觉没离开百度呢?简单的办法就用iframe嵌套,复杂点的就用API。像李彦宏说的在搜索结果页面上玩游戏等例子并不复杂,不就是在A网站上玩B网站的游戏吗?现在网上多的是,特别是网页休闲游戏。举例,这是赛尔号的官方网站,但你也可以在4399这个网站上玩,也可以在7k7k网站上玩。如果4399、7k7k不把赛尔号的链接放在页面上,也搞一个搜索框,等有人搜索“赛尔号”的时候再把游戏页面作为搜索结果吐出来,那么他们也实现了“框计算”。

  6、各种网站和应用那么多,靠人工做得过来吗?做得过来,因为大家常用的并不多。根据百度自己的分类,共有约80个的常见类别,每个类别挑排名靠前的3-5家,每家都返回终端结果,百度的搜索结果页也快放不下了。所以总共200-400个关键合作伙伴已经可以涵盖80-90%的搜索需求了。关键词数不胜数,靠人工能一一判别用户在找那类东西吗?关键词再多,归类也不难,只要根据关键词与用户点击的最终网站做关联分析就大致能归类了,而且这个工作已经做了

  7、百度会凭借“框计算”成为流量黑洞吗?不可能,因为竞争对手的强大和合作伙伴的同床异梦。如前述,百度的“框计算”技术含量低,国内能做类似交易平台的公司并不少,例如淘宝、QQ、中移动等。正如百度可以做“有啊”,淘宝当然也可以做“框计算”。我看不出在这方面百度有什么技术优势,反倒是淘宝在交易系统、支付手段、用户评价体系等方面具备无可置疑的先发优势,只要是涉及到交易,淘宝完全具有后发而先至的可能。QQ就更不用说了,见一个复制一个。中移动虽然反应迟缓,可综合实力远超前三者,看看飞信的成长速度就知道实力决定一切,况且中移动也正在效仿苹果搞应用平台,与百度的“框计算”基本形成正面竞争。即便淘宝、QQ不加入竞争,考虑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比QQ还多的用户数,只要中移动一家下决心发力,百度的胜算便很小。

  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来说,既可以在百度的平台上卖,也可以在别的平台上卖,就如同在淘宝、易趣、有啊、拍拍上建多个商店一样。用户规模一旦大了,就可以把用户引导到自己的网站上,干嘛非要给百度提成呢?一旦足够强大,没人喜欢永远依靠第三方。更何况百度还是个爱搞竞价排名的主儿,一旦百度的合作伙伴够多的时候,多半又要开始老一套,谁给的提成多,或接受百度参股,就让谁排在最前面。这事儿,百度干得出来!

  8、程苓峰说的“有望建成一个新的生态体系”,这想法,够理想,够浪漫!一件事能不能成,不在于这件事看起来多美好,关键要看做事的人是谁,其为人品性如何。一家公司做事,当然要看这家公司的决策层了。程说的“新的生态体系”是基于一个”先利人,而后利己“的思路,可百度的决策层是这样的思路吗?如果把百度决策层看作是一个人,这个人的品行如何?观其行,知其人。看看过去几年百度发生的事,百度的处理手法,就不难判断这个人的品性:”唯有利己,无论他人“。格局小了,做不来大事的。

   既然说到平台,最后就简单点评 一下目前国内的几个主要平台。

  新浪,作为信息和新闻的平台,地位突出,作风扎实,其博客与微博不仅成功巩固了平台优势,而且向真正的社区平台迈进了一大步,呈现45度角稳定增长趋势,持有。

  淘宝,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平台,整合虚拟与现实世界,鼠标为水泥服务,思路清楚,策略得当,能坚持”先利人,而后利己“,格局也够大,处在3浪主升期,持有。

  盛大,娱乐平台,大起大落,自盛大盒子之后亮点不多,随着网游行业整体发展滞缓局限,其网游平台并未获得预期中的成功。与电视台的合作,电子阅读器的涉足均给人感觉犹如流星划过,战略主线很不清楚,处于高位盘整期,可上可下,方向不明朗,观望中。

  豆瓣,真正的社区平台,面向小众,主线清楚,但有时头脑会发热,等到小众逐渐变为大众的时候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估计在3-5年以后,潜力股,可耐心持有。

  360,安全和软件平台,业务脉络清晰,力图以安全为切入点,控制整个桌面软件的安装入口。主要风险在于其管理层,思路总是要“控制用户甚至胁迫用户”,一副霸主心态。如此为人处事,成为一方诸侯,尚可,王天下,远矣。观望。

  QQ,即时信息平台,策略就是消极抵抗,什么都要有,以防用户流失,可什么做得都不好。继续向上的空间很小,向下的空间很大,因为直接竞争对手是中移动,风险很大,应逢高减仓,持续出货。

  百度,搜索平台,之前主线清晰,从”有啊“、”框计算“等开始方向逐渐偏离,搜索不再是核心竞争力。典型题材股,高风险股,Google离开带来的直线飙升是出货最佳时机,中国股市在2007飙升以后的走势应该可以做个参考。

  来源:读者投稿,原文链接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门户博客争抢微软Windows Live Spaces用户

  微软宣布Windows Live Spaces即将关闭后,已经开始了向Wordpress.com迁移的进程,据微软自己报道,Windows Live Spaces迁移进展较为缓慢,两天时间有5万账户已迁移,微软预计最终只有1%的用户会迁移至WordPress.com,大部分Windows Live Spaces都已经死亡而最终会被删除,对于一个共有3000万用户的大型博客网站来说实在是件遗憾的事情。

  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也没闲着,纷纷开发出了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并在各自的博客频道推广,试图从微软这里挖走用户。各个门户网站的搬家工具地址如下:

  QQ空间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 QQ空间于10月2日发布最新版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全力支持微软公司Live Spaces的中国用户搬迁至国内博客平台。这个工具需要输入MSN用户密码的搬家工具。地址:http://qzs.qq.com/qzone/msn.html

QQ空间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新浪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 新浪的搬家工具可以把用户的博文内容完整的迁移到新浪博客,后续会把MSN空间中的评论、与用户设置添加到新浪博客中。这个工具也需要输入MSN用户密码。地址: http://move.blog.sina.com.cn/admin/blogmove/blogmove_msn.php

新浪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网易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 网易的MSN搬家工具不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其最大特色是支持Live Spaces用户可以上传空间数据包Space.zip完成搬家,这对于大数据量的空间会很有用,对于那些被定点封杀的MSN用户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搬家。地址:http://blog.163.com/clone/clone.html

网易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搜狐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 也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地址:http://act.blog.sohu.com/move/apply.jsp

搜狐博客的MSN Live Spaces博客搬家工具

  以上门户博客的搬家工具,搬家后原有的Windows Live Spaces博客的数据不会丢失,将仍然保留;对于不输入MSN密码的搬家工具,无法搬走加密的文章,用户需要先放开权限才能搬走。对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搬家工具,不必开放权限也可以搬家。

  所以,对于Windows Live Spaces用户来说,不必急于从Windows Live Spaces搬家到Wordpress.com,因此那样会删除用户原有的Windows Live Spaces空间内容,用户等到明年1月份将其迁移过去也不迟。

  我建议的搬家步骤是,用户可以先下载一下Live Spaces的zip压缩包进行备份,以确保数据没有丢失,之后可以尝试一下各个门户博客的功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空间来继续写博客,如果要使用QQ空间或新浪博客,请务必先修改一下自己MSN的用户密码,以防不测。等到选中自己需要的博客空间并搬迁成功后,最后再使用Windows Live Spaces官方的方法把数据删除或者转移到Wordpress.com空间。

  就个人喜好来说,Windows Live Spaces迁移到WordPress.com并不是最佳的选择,我非常不喜欢WordPress.com的URL格式,文章文字的URL会包含汉字,导致其在很多系统上解析会出现问题,搬家后的文章URL全部都会是中文地址格式,虽然WordPress.com也提供自定义URL供用户修改,但大量博客文章来说,修改量相当巨大,难以令人接受。

电子商务常识整理

  这是个人整理出来的电子商务常识,难免浅薄。里面有很多是和网络营销相关的知识,因为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联系太密切了。电子商务三流之中的物流和资金流,因为了解还不多,没有把它整理出来。比较有价值的常识在文章后半部,请耐心阅读。

  电子商务介绍: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

  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EDM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O:搜索引擎优化。

  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来源:focusec投稿,原文链接

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解读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

  近日,百度发布了《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来为SEO提供了一个优化的标准。在前言中,百度肯定了SEO的正面作用,并邀请广大的SEOer与百度共同改善搜索引擎的算法。走出了这一步,也可以说是百度的进步,因为在以往百度总是站在SEO的对立面。

  笔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里面发现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百度将关键词区分为了“商业性推广结果”和“非商业性推广结果”,这就意味着只要我们不花钱,那么那些价值最高的“商业性推广词汇”将无法获得好的排名。而这也意味着,跟谷歌相比,百度只提供给我们广大SEOer运作资讯类网站的可能性。因为类似于网上商店、医药等这些“商业性推广结果”,其排名只决定与你花钱的多少。而这也决定了,百度目前只是出让了流量最大的那些“非商业性推广结果”给我们,而其自身然后控制着利润最大、价值最高的“商业性推广结果”。

  竟然无法利用技术来获得良好的“商业性推广结果”的排名,那么我们也还有这些拥有巨大流量的“非商业性推广结果”。比如小说这些关键词,都能带来巨大的流量,而网站流量的提升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从网络广告中获取利益。下面,我将从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中的四个目录来一一解说百度是如何判断一个网站的好坏的。

  一、网站的前期准备

  1、百度肯定了短域名的优势,并且。com、。net和。cn拥有的初始权重将会高于其他域名后缀。

  2、网站的访问速度以及服务器的稳定性也是网站好坏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而且独立服务器运营的网站将会获得百度更多的青睐。

  二、良好的面向搜索引擎的网站建设

  1、网站的建设仍然需要以文字建设为主,辅之与一些FLASH、图片等来点缀网站。而一些重要的内容仍然必须使用文字描述,因为百度的搜索引擎目前仍然无法识别Flash、图片、Javascript中的内容。

  ●使用文字而不是flash、图片、Javascript等来显示重要的内容或链接

  ● 如果必须使用Flash制作网页,建议同时制作一个供搜索引擎收录的文字版,并在首页使用文本链接指向文字版

  ● Ajax等搜索引擎不能识别的技术,只用在需要用户交互的地方,不把希望搜索引擎“看”到的导航及正文内容放到Ajax中

  ● 不使用frame和iframe框架结构,通过iframe显示的内容可能会被百度丢弃

  ● 使用文字而不是flash、图片、Javascript等来显示重要的内容或链接,如果必须使用Flash制作网页,建议同时制作一个供搜索引擎收录的文字版,并在首页使用文本链接指向文字版,Ajax等搜索引擎不能识别的技术,只用在需要用户交互的地方,不把希望搜索引擎“看”到的导航及正文内容放到Ajax中,不使用frame和iframe框架结构,通过iframe显示的内容可能会被百度丢弃

  2、网站结构的选择中,树桩结构要好于扁平型结构。但是如果你能结合树桩结构和扁平型结构,那么百度会更喜欢。

  3、网站导航对于百度蜘蛛来说非常重要,百度强调了为每个页面都加上导航栏的重要性。因为这不单有利于百度蜘蛛的抓取,而且对于用户体验的提高也非常有效。

  4、网站频道应该使用子域名还是子目录将取决与内容,内容的丰富程度以及关联性将决定你是使用子域名还是子目录的方式。比如内容丰富和关联度低的频道就应该使用子域名,反之亦然。5、URL应该尽可能的简单和规范,让用户能从url判断出网页内容以及网站结构信息,并可以预测将要看到的内容的url将被视为最佳。其中静态页面比动态页面更有效,所以大家应该尽量将网站静态化,利用HTML、HTM等格式。

  5、SITEMAP将会越来越重要,而百度也将在近期内开放基于百度标准的SITEMAP平台。

  6、尽可能不要更换域名或改版(如果实在需要改版,那么应该是逐步更换网站的版面,而不是一次性全部更换)

  ● 如非必要,不要做整站内容的完全更换

  ● 网站改版或者网站内重要页面链接发生变动时,应该将改版前的页面301永久重定向到改版后的对应的页面

  ● 网站更换域名,应该将旧域名的所有页面301永久重定向到新域名上对应的页面

  7、title标签对网站的排名有非常大的作用,而description则只对网站在搜索结果中显示的摘要起作用。经常性的更改title将会对排名起到不利的影响。

  建议的title描述方式是:

  ●首页:网站名称或者网站名称_提供服务介绍or产品介绍

  ●频道页:频道名称_网站名称

  ●文章页:文章title_频道名称_网站名称

  需要注意的事项:

  ● 每个网页应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标题,切忌所有的页面都使用默认标题

  ● 标题要主题明确,包含这个网页中最重要的内容

  ● 简明精练,不罗列与网页内容不相关的信息

  ● 用户浏览通常是从左到右的,重要的内容应该放到title的靠前的位置

  ● 使用用户所熟知的语言描述。如果你有中、英文两种网站名称,尽量使用用户熟知的那一种做为标题描述

  Description的使用方法:

  ●网站首页、频道页、产品参数页等没有大段文字可以用做摘要的网页最适合使用description

  ● 准确的描述网页,不要堆砌关键词

  ● 为每个网页创建不同的description,避免所有网页都使用同样的描述

  ● 长度合理,不过长不过短

  8、投票、转贴等插件对于网站的排名也非常有效,网站应该建立起这种WEB2.0类型的投票、转贴系统。一些获得用户推荐数量很多的网页,将会获得非常好的排名。

  三、网站运营方面

  1、百度统计将对网站的排名起到较大的作用。跳出率、退出率和用户停留时间这三个指标将被用来衡量你网站对于用户是否具有吸引性。

  2、网站的评论和页面模板也对排名有一定作用。用户评论较多的将会获得较高的权重,但是页面模板的美观程度我也不知道百度是如何判断的。

  3、强调了“品牌”这一运行理念。

  ● 最低层次,让用户知道他所获取的内容来自你的网站

  ● 进阶,让用户下次再想找这个信息时,能想到你的网站

  ● 最终,能让用户在找同类内容时,能第一时间想到你的网站

  四、关于作弊与惩罚

  带有木马、假冒知名公司、群发、发布知名公司的客服电话以及关键词堆砌这些都将受到严厉惩罚。现实中,最容易发生的就是群发和关键词堆砌这两个。尤其是群发,由于目前国内盗贴非常严重,经常会导致自己的原创内容由于被过多的盗贴而被认为是群发或者被认为“非原创”而导致了搜索引擎的惩罚。关于如何解决这一点,百度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所以目前来说,盗贴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办法。

  总的来说,百度此次发布的《搜索引擎优化指南》并没有什么突出性的内容概念。其中很多的内容都是我们大家说平常熟知的,而关于如何区分盗贴等的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明。不过此次的《搜索引擎优化指南》带有“版本号:V1.0”可能就暗示着百度将会逐渐推出后续版本的搜索引擎指南,或许我们心中仍然存在的许多问题会在往后的版本中得到解决。而从这次指南的发布,也可以看出百度已经逐渐从SEOer的对立面到拉拢站长的改变,这也意味着搜索引擎的未来将会是共同发展的一个趋势,而不是对抗。

  来源:彼岸投稿,原文链接

谷歌巴西街景地图发现尸体照片

  据Gizmodo巴西站报道,谷歌巴西的街景地图服务近日刚刚上线两天时间,就被巴西网友在其中发现了两具尸体的照片。

  这两具尸体分别被发现在里约热内卢和贝洛奥里藏特市。照片最早由Gizmodo巴西站曝光,随后在巴西网络上被网友疯传。一具尸体侧卧在里约热内卢的街头,另一具尸体有警车在一旁,在贝洛奥里藏特市街头发现,可见巴西在市区内的犯罪率也非常高。

  这两个街景地图的链接分别在这里这里,不过你如果试图点击链接,不会看到图片,因为谷歌已经撤下了这两张图片,图片所在的位置现在只剩下黑色的背景。

  这里是谷歌对去除这两处巴西街景图像的声明:

  我们在我们的产品中发现问题非常严重的不适当的内容,我们被告知这个消息后,迅速删除了图像。对我们来说,隐私和用户的选择仍然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些非常手段,如果人们看到了他们认为是不合适的街景地图,他们可以使用地图上提供的工具很容易地向我们报告,不合适的图片会被迅速而及时地清除。

  下面是来自Gizmodo截取的原始街景地图图片,警告,点击查看大图可能会引起不适,请慎重点击。

谷歌巴西街景地图发现尸体照片

谷歌巴西街景地图发现尸体照片

搜索引擎的新浪潮

  百度做说吧,网上有两种讨论的声音,媒体或社区?笔者的研究看法,百度做说吧,可以是一个简单的社区故事,也可以是一个带有复杂动机的故事,它的最终目的不是要一个媒体或社区型的微博。从搜索引擎的发展趋势来预测,我们认为下一轮的浪潮是I2I。

  一、百度为什么做说吧

  1.首先从公司的定位讲起

  百度的定位是搜索引擎,一旦变成百度是一间经营综合业务的IT公司,它就会从中国搜索引擎排名第一的位置退下,被原来的老二或老三打败。因为,这个时候的百度已经不再是意味着“搜索”。

  百度做说吧,本质仍是为搜索引擎服务,完善即时信息的搜索。Google的实力很强大,在美国也无法颠覆推特和脸谱。百度要做“中国的推特或脸谱”,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在百度说吧面前有两大强劲对手,新浪和腾讯,新浪是互联网的声音,腾讯是互联网的关系。

  百度说吧面对新浪微博这种强大的对手,无法讲我就是“中国的推特”。一万人的声音比不上一百个领袖的声音。什么是领袖?他后面有队伍,一个领袖后面有一万人,一百个领袖就是一百万人,一万人的声音怎么会比一百万人更响亮?新浪多年来坚持做新闻媒体,在互联网树立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是百度难以超越的。百度只有实行差异化的定位,避免直接竞争,谋求错位发展。

  百度说吧的定位转向社交方向时,又遇到了腾讯,你没有杀招,无法干过腾讯,于是百度说吧就推出了实名认证,借实名认证来重塑社交价值,做大自己的微博产品。

  2.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做搜索引擎产品的腾讯、搜狐、网易都在做微博产品,网络传闻新浪也要做即时信息的搜索。腾讯收购了康盛,可以加强社区势力和地方化的广告推广,借助地方门户和社区应该能做到针对市县级投放广告,这是百度的短板。在二三四线的城市和农村市场,腾讯的搜索引擎和联盟广告可以快速突破。搜狐和阿里巴巴合作搞搜索,阿里巴巴也收购了Phpwind,这对百度的压力也不少。百度的竞争对手都有微博产品,百度不可能无视这种情况,导致在即时信息搜索的战局输掉。

  3.中国式的经营思想

  推特收了Google的授权费,允许抓取内容做即时信息搜索。以后中国的微博向搜索引擎收取授权费用也可能是一种商业模式,但是这几大门户都有搜索引擎的时候,一是你必须要交钱,二是可能不让你抓取信息。百度就可能会想,与其每年为某个微博付费几千万元,倒不如自己也做好一个微博产品,这样还可以避免终止合作的风险。

  二、I2I是搜索引擎下一轮的发展浪潮

  1. 什么是I2I?

  I2I就是将IP和ID的关系打通,实现跨站沟通,获知IP的背后是谁。

  假设,某老板做红酒生意,有一个手机短信群发器,路人甲走过来推销,说有10万个手机号码,但不知道都是谁的,某老板不要。路人乙走过来推销,说有 10万个手机号码,这些号码有9万个是老板的,1万个是经常买红酒的,某老板买下这些号码。路人甲为什么卖不出?原因是搞不清楚号码是谁的,找不到目标顾客。路人乙为什么能卖出?这是因为可以搞清楚号码是谁的,找到了目标顾客。

  如果一个网站实行实名认证,将手机号码比之于一个IP,将实名认证比之于手机的主人(ID)。这样,搜索引擎借实名认证就搞清楚了IP的背后是谁,像路人乙一样让手机号码变得值钱了(打个比方,炒卖手机号码违法)。

  2.搜索引擎能不能不做I2I?

  你可以不做I2I,但是你的对手做不做?腾讯的QQ客户端,从技术上讲可以最快解决I2I,了解IP的背后是谁?加速搜索引擎在用户行为方面的分析,让搜索引擎的广告变得更精准。腾讯发力网站数据统计会是早晚的事情。

  3.搜索引擎盈利的核心业务是什么?

  关键字广告。一个具备“I2I”分析能力的搜索引擎,肯定能大幅度提升关键字广告的精准营销。假设:一个IP为“111.111.111.111” 的用户张三登陆了实名微博,然后张三又登陆了另一个网站,如果这个网站又使用了这家搜索引擎的统计服务,同时又挂了搜索引擎的联盟广告。发生的现象是什么?统计服务根据IP为“111.111.111.111”告诉搜索引擎的关键字广告系统,张三来了,快投放针对张三的广告。

  4.微博是什么?

  微博除了是媒体或社交,还会是一个自我曝光的平台。你正在做什么?你喜欢关注什么?你自曝的内容越多,登记的认证信息越准确,越是有助于数据分析,精准地向你推送哪些广告。你的姓名、地区、年龄、性别、学历、社会关系、爱好、收入、消费等数据,过去搜索引擎是很难分析的,要搞一大堆数据模型和恐怖的算法,结果还不是精确的。联盟网站挂着它的联盟广告,它的广告系统也搞不清楚每个IP的背后是谁?

  现在一下子就解决了。你实名了:IP111.111.111.111的访客叫张三,北京大学毕业,工商管理硕士,男,31岁,未婚,爱好旅游、摄影、体育和文学,年薪20万,住在北京X区X街,工作单位XX公司,职务XX部门经理。在微博发的图片是佳能单反(广告不要推尼康镜头)。在微博谈的是篮球(广告推篮球鞋,不要推足球鞋)。

  5.I2I时代让微广告崛起

  我在2010年1月就提出了微世纪和微商业概念,微博云信息的背后是商业价值。分析微数据的概念就是当微博客发布一条信息“我下周去北京”。微博客看到的酒店广告,这间酒店是在北京的,而不是在广州。如果你在Google搜索酒店,搜索引擎的广告不知道你去北京,你必须要用“北京酒店”的关键词。然后,这个ID去浏览其它网站的页面,也能看到北京主题的广告。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而在I2I时代,这种想法终会变成现实,你在搜索引擎输入“酒店”,会预知你找北京的酒店,而不是要找上海的酒店。

  微广告是把广告投放给哪个人或哪类人,这是革命性的变化!一家销售高尔夫球会员卡的公司,可以在投放广告时候选择高管、老板这样的目标客户来投放,可以区分这是外资公司的高管,还是民营企业的高管?是大公司的老板,还是小公司的老板。如果客户想把高尔夫球会员卡卖给“张三”,微广告就会出现在“张三”的眼前。故此,微广告是针对目标客户的订制广告,属于一个广告计划,是以个人为中心,以个人为目标的广告计划。

  6.微广告时代有巨大的利益链驱动

  我们听说过有搜索引擎把广告当作是搜索结果来展示。I2I时代不需要这样做了。这一千万的ID都是有能力投资第二套房的,在CCTV做广告不知道哪个张三李四会买第二套,可是这个搜索引擎的I2I知道住在广州某街18号1203室的李四想买;这两百万的ID今年准备买车,汽车品牌你要不要针对这些 ID投放广告;这两千万的ID是白领丽人,经常购买服装,服装品牌你要不要针对这些ID投放广告;这三千万的ID正在谈恋爱,鲜花网站你要不要针对这些 ID投放广告?

  三、网站数据统计的发展前景

  如果I2I是搜索引擎下一轮的发展浪潮,那么搜索引擎会布局收购网站统计公司,或者是要做大网站统计。从这点来看,经营网站统计是有前景的,它解决了“来者何人,报上名来”的问题。如果国内只有5家网站统计,每家值两亿,你全部买下来,价值肯定会超过10亿。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收购都做对了,网站集成统计和搜索引擎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站长也会乐意提高收入。做通行ID也是这种情况,一旦和商业模式挂钩,就能实现强大的数据营销。

  解决了I2I,解密网络谣言也相对容易多了。例如一个造谣帖,这是谁发的?过去只看到一个发帖的IP“111.111.111.111”,但是,如果这个“111.111.111.111”登录过其它网站有实名认证的关联ID,那么I2I的分析能告诉公安“111.111.111.111”是张三,通过ID和IP的相互侦察,张三还有什么网站的ID,这一年都上过哪些网站,浏览过哪些页面。还有,在造谣帖围观和发言的网民都有谁,他们叫什么名字。

  I2I还可以通过逻辑来判断ID是谁。例如IP“111.111.111.111”登录了十个不同的网站。

  1.通过某个网站的ID来认定。如果都没有使用ID,那么就通过下面的方式综合判断。

  2.通过地区来识别,如果大部分的统计都显示此ID的主人在广州,那么来自外地的IP可以初步排除。

  3.带有ID特征的网址链接结构,如name.abc.com和www.abc.com/name结构的页面,这些页面通常只有ID用户才会经常登录和停留较长的时间。当出现两个或三个以上的网站,识别率会不断提高。

  4.从来源上判断,IP“111.111.111.112”从搜索关键字来到这个name.abc.com的页面,IP“111.111.111.111”从收藏夹来到页面的,相比较,后面的IP更像是ID的主人。

  5.从客户端的反馈来判断。某些客户端会让用户参与产品反馈,或者扫描了什么上传,网页的浏览统计,你无从知晓这些数据,但是掌握数据的人可以。搜索引擎会不会借此分析I2I?它肯定不会公然对用户说“我们分析了你,然后针对你投放了广告”。

  如何通过IP、数据、逻辑和行为科学来判断IP是谁,应该还有更多方法,这些就留给专家研究了。最后的假设,一个人犯了事,跑路了,某日弄了假的身份证去上网,无意使用了以前的某个ID,假设警察已合法侦察ID的数据,那么他在上网时被捕会莫名其妙。他不知道,通过I2I能从一个IP或ID侦察他其它ID.

  I2I肯定会引发用户上网隐私的思考,甚至是声讨,但是一个公司去研究I2I的时候,他们肯定会从法律和技术的层面去规避风险,因为他们不缺钱,也不缺专家和法律顾问。

  来源:简哲投稿,原文链接,本文仅为简哲创意实验室的看法,不代表文中提到公司的官方看法。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微软升级Windows Live Sync

  据国外媒体报道,6月份,微软对外发布了Windows Live Essentials 2011的测试版,并同期发布了Windows Live Sync和Live Mesh的测试版,使得用户能够同步不同PC或者是PC与云存储之间的文件和数据。

  近日,微软宣布,该公司将会合并Windows Live Sync和Live Mesh这两个应用程序,将其合二为一成“Windows Live Mesh”。

  据了解,Windows Live Sync能够使得用户同步两台Windows或者是Mac电脑,共享两台电脑中的文件夹和文件,甚至允许用户同步微软软件的设置,其中包括IE和Office.

  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SkyDrive同步Windows PC或者是Mac中的文件。

  起初,SkyDrive仅提供2GB的存储空间,不过随着Windows Phone 7发布时间的逐步逼近,用户将会在云存储空间中存储更多的文件,因此微软将SkyDrive的控件升级为5GB。

  目前,Windows Live Sync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24万,平均每个用户同步675个文档,平均文档大小为1.8MB,并使用了240MB的云存储空间。

  此外,微软还宣布,在Windows Live Sync更名为Windows Live Mesh之后,该公司将会继续发展这一服务,进一步提高它在系统中运行的性能。

  Windows Live Sync是微软云计算平台,它允许用户同步、共享、存储和访问文件和文件夹,并且支持移动设备和网络云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