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最后生还者2》游戏评测

最近看完美剧《最后生还者》第一季,非常想再玩一遍《最后生还者》游戏,由于《最后生还者2》饱受玩家差评,我一直没玩,这些天看到索尼游戏商店打折出售这个游戏,于是就购买下来玩了一遍,感受颇深。

《最后生还者2》的剧情非常长了,我通关差不多用了30个小时,打的非常疲劳,特别是艾比关卡的BOSS非常恶心,几乎打光了弹药才过关,西雅图第三天本来以为已经结束了,没想到后面又多了个圣芭芭拉剧情线,打得累死人。

通关下来,我感觉,《最后生还者2》获得玩家差评是有原因的,虽然从游戏操控技术上,2代比1代有了很多进步,但是在剧情上的问题实在是无法忽视。

2代游戏编剧最大的问题是,让我们玩家玩了一个很不爽的游戏,游戏一开头,先把一代的游戏男主角灭了,而一代游戏女主角艾莉则变成了一个情商低下,对他人没有同理心,不懂得珍惜他人的爱的笨蛋,所有关心爱护她的人都没有好下场,游戏里的好人自相残杀,恶人胡作非为,游戏编剧写出这样的剧本,恐怕就是为了恶心我们玩家吧。

至于乔尔《最后生还者1》最后的选择,我也认为是合情合理,无需指责的。

《最后生还者1》的结局,火萤组织试图通过艾莉获取疫苗,但手术却会让艾莉送命,乔尔面临选择保护艾莉还是选择通过疫苗拯救世界,乔尔选择了艾莉。

从《最后生还者2》的故事情节我们知道,乔尔杀了火萤领袖玛琳之后,火萤组织即土崩瓦解,人员大量流失,这说明火萤并不是一个很靠谱的组织,实力非常弱,这样的机构很难承担起研发拯救人类疫苗的责任。此外,乔尔杀的那名医生,是火萤组织唯一一名懂疫苗的医生,这说明火萤组织的研发资金非常薄弱,没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否则不可能只有一名医生懂疫苗,由这样的组织通过手术来获取疫苗很不靠谱,最终的结局极有可能是,疫苗没有研发成功,艾莉却白死了,乔尔救艾莉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艾莉因为这个而迁怒乔尔只能说明其智商低下。

总之,相比《最后生还者1》的剧情,《最后生还者2》的剧情相差很大,问题也很多,遭到玩家的抵制也是合情合理的。

希望美剧《最后生还者》第二季能改改剧情,至少不要让玩家这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