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百度联盟禁用360浏览器

  继百度推广的登录使用安全控件后,昨天,百度联盟也开始运行安全控件,该控件为exe文件,需安装到Windows系统本地硬盘,安装后会阻止360浏览器用户登录百度联盟。

  目前,使用360浏览器的用户,如果安装百度安全控件,安装后访问百度联盟的网站,会提示“为了保护您的账户及资金安全,推荐使用下列浏览器进行登录:I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谷歌浏览器,金山猎豹浏览器,百度浏览器 !”

百度联盟禁用360浏览器

  百度恶战360

  此前,百度推广也曾使用同样的方法禁用过360浏览器,今年1月,百度推广系统(又名“凤巢”)的用户在使用360浏览器登录管理后台时,发现会被要求强制安装一个新的安全插件,安装后,该插件禁止用户使用360浏览器登录,并建议使用IE浏览器、火狐、谷歌或者百度浏览器登录后台,否则无法登录百度推广管理系统。

  对于这个“安全登录插件”,百度表示,这是一种防御型的技术手段。百度称,“凤巢”管理系统涉及百度代理商及商业客户大量的资金及商业交易信息,具有极高的信息安全保护需求。“浏览器作为网络基础客户端软件,很容易被不负责任的开发者利用,获取客户信息和其他商业数据。”

  对此,360方面回应称,百度控件未经用户允许就阻止360浏览器访问百度的服务,这种做法明显侵害了用户隐私。360还称,百度此举实际上是胁迫用户的“二选一”行为。

  百度联盟禁用360的影响

  360自从发布自己的搜索引擎后,搜索市场的份额就急追百度,在搜索产品上,360搜索和百度的产品线几乎重合,商业模式也非常类似,360发布的多款产品也百度的同类产品针锋相对,例如针对百度推广系统360点睛营销平台,针对百度联盟360效果联盟,不过,百度推广和百度联盟的起步很早,已经在中国市场确立了优势,随着谷歌搜索退出中国,百度推广在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处于垄断地位,而百度联盟也占据了约50%左右的网站联盟市场,因此,针对360对搜索市场的争夺,百度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市场领先的优势限制和打击竞争对手。

  百度联盟的主要用户是个人网站站长,在中国大概有一百万左右的个人站长,大部分个人网站的流量都依赖百度搜索的流量,而360浏览器本身是一个免费上网工具,可以替代的产品很多,这些站长当然不会因为一个免费浏览器而放弃百度联盟,因此百度联盟的这个举措很可能会让几十万百度联盟的用户因此放弃使用360浏览器。

  考虑到百度联盟的用户量只有几十万,因此对360浏览器的整体市场份额影响不大。但是,通过这个事件,让个人站长用户清楚了百度和360的竞争关系,这对于百度联盟的竞争对手360效果联盟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360网站联盟要发展站长用户加入联盟,来扩大360的广告流量,但是在当前百度依然称王的搜索市场,假如站长们投放了360网站联盟的代码,其网站会不会遭到百度的封杀呢?这很难说,个人站长们害怕自己因投放360广告代码而得罪了百度,牺牲了流量,因此很难冒险加入百度竞争对手的网站联盟。

  可见,随着百度和360的战斗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用户被卷入其中,对于360来说,也遇到一个两难的问题:发展网络广告市场,会让浏览器用户使用体验下降,屏蔽网络广告曾经是360的一个招牌功能,引起过很多站长的不满,但如果不发展网络广告市场,则盈利收入很难得到突破性增长,毕竟互联网搜索广告是一块大蛋糕,免费固然能讨好用户,但不能当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