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星期一

一幅诡异的油画“2008-北京”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一幅十分阴暗诡异的油画。

  这幅油画也是有历史的,在2005年3月6日,纽约艺术博览会开幕。世界艺术家云集,观众鼎沸,博览会的左前方总是水泄不通之处,那里是加拿大Redinc艺术公司,聚光灯下,挂着一幅题为“2008-北京”巨幅油画。

  令人惊讶的是,网上对这副油画的含义有好几种不同的解读,看完那些解读之后,再看看这副油画,似乎又能发现更多诡异的东西。

  比较引起我注意的倒是画者在其blog上摘抄多伦多《世界日报》的解读文字(虽然作者并未正面承认这个解读是否完全符合他的创作原意):

油画:2008-北京

  画的左上角,是一幅标准像,乍看上去,熟悉又不熟悉,那是孙中山的胡子,蒋介石的光头,毛泽东的五官新组合的标准像。它象徵着中国上一百年的历史,或者说是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全部。

  画的左面,是一个最天真和最聚精会神打麻将的女孩,她为抓了一手好牌而暗中庆幸。

  中间背影的女子,开了一个东风明杠,这象徵着当前不可无视的事实—中国在崛起。虽然那女子有些不规矩的小动作。

  中间正面女子,似乎有些外来血统。他在打牌之余,另有闲心眺望光源,也即将来。他穿着光纤,脸上有一些忧虑。

  再就是那个外国女郎了,她也来掺合中国的游戏,信心全无,躺在那里,因为她少抓了一张牌,相公,配打。

  右面显然是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姑娘,她是使中国掘起的生力军。然而他的脸上有一些不明白,有一些不满意。他手中握着一把亮晃晃的水果刀,这暗示着一种仇富心理,暗示着一种危机。

  画的右边,在破旧的建筑的前方,有一条大河,有一些石头,这象徵着前景莫测,只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现状。

  不过,在某个论坛上则又看到有人做另一番新解,却也别有新意:

  中间女子是美国,背后纹着凤凰的女子是中国,侧面正在认真考虑出什么牌的亚洲女为日本,另一个躺着的是俄国。

  中国女子碰了东风并不意味崛起,只是表达「做东」的意思。而俄国女郎也并不是信心全无的「相公」。仔细观察一下她的姿态就会发现,很显然,她是在趁日美不注意,和中国女郎偷换牌。这正是换牌的瞬间,所以她桌上的牌少了一张。另一面,居然跟美国也“有一腿”,是在迷惑美国?还是……

  而旁边那个拿刀的小女孩,明显发现了这一切。她的视线停留在正准备把牌偷偷塞给俄国女的中国女脸上。美国女人,似乎已从小女孩的表情中发现了什么……

  把小女孩说成刚进城的农民似乎也太勉强。我觉得可能是代表中国民众,而坐着的是政府。有这场游戏实际上是政治的博弈,普通中国人却怎么的怎么的(不好直说)意思。

  对於摸着石头过河的解释,我更是不敢苟同。我倾向於认为屋外描绘的是阴云密布的台海。

  至於文身,我也想不出来。腰间那个图形我无法解释。我打算简单地把文身视为画面的需要,在画面黄金位置设计一个文身,是一个不错的手段,最起码,比光溜溜的一个后背更有沖击力。

  嗯,这应该就像罗兰巴特宣示的「作者之死」(the death of the author)的意思吧:作品一旦完成而脱离作者后,读者将会以其文化脉络及思考,创造属於读者自己的意义……

  这里是论坛上的第三个诠释:

  中间女子是美国,背後纹著凤凰的女子是中国,侧面正在认真考虑出什麽牌的亚洲女为日本,另一个躺著的是俄国。中国女子碰了东风并不意味崛起,只是表达“做东”的 意思。而俄国女郎也并不是信心全无的“相公”。仔细观察一下她的姿态就会发现,很显然,她是在趁日美不注意,和中国女郎偷换牌。这正是换牌的瞬间,所以她桌上的牌少了一张。

  事实上画面裏中、美、俄都在参与作弊,只有日本女孩不知情在暗爽,就是说拍桌上博弈的四方日本才是陪打,牌搭子而已。

  盆裏的水果意味很明显,当然是代表台湾的地区利益。

  台湾之所以一身纯正中国式的装扮,是因为最後的中国传统在台湾。

  台湾手裏是一把餐刀,这大概是个双关,一是表示不管谁攫取了台湾的利益,台湾都只能乖乖的为之切水果;第二联系到小姑娘的表情,那把餐刀(代表她的防卫能力),就是对她利益最後的一点防御了。

  另外,喜欢美国的表情,看著台湾,一副又关心又不知道该怎麽办的样子;而台湾站在一旁冷眼观看,对几个家夥弄鬼看得一清二楚,可自己不在局中,却又什麽都不能说。

  配合日本妞傻乎乎的认真样子,和中国小妹妹狡黠的背影。

  这里是论坛上的第四个诠释:

  注意看了下, 中间只露出背影的女孩身上纹的是传统的中国凤凰。但身上所穿的却是西洋蕾丝衣物。是不是在说明现在的中国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外面的场景应该是暗示台湾海峡,阴云密布暗示紧张形势。

  台湾女孩不是在盯作弊,她盯的是中国女孩的脸,美国女孩盯著台湾女孩的脸,俄罗斯女孩也在盯著中国;三个人的表情都很有深意。日本女孩只看自己的牌,很投入也很满意。

  中、美、日、俄之间利益复杂,日本虽然卷了进去但只关心自己的利益。

  西方一般认为国民党民国政府是中国民族主义政府。这个解释了台湾的传统肚兜,似乎也在说08年大势还是在民国立场而不是台湾国立场。

  美国也没强多少,君不见,她虽然穿了衣服但没穿裤子?!但是她穿得最多!而且她的这种神情似乎也在考虑这局是不是要脱衣服了,因为中国女子在作弊,而俄罗斯已经是陪太子读书,只求不放炮了,打的时间越久,危险越大!

  中国却希望通过不正当竞争,争取必胜!

  日本看样子,是根本不知道裏面的凶险,尽管她好象已经输光了!而且大家应该注意,中国的上下家是日本和俄罗斯,美国只是对家而已!中国只能和日本、俄罗斯发生直接的利益冲突,美国却是隔岸观火,但是也有放炮的可能!

  不过,赢家是美国,因为她们的规矩是,谁输了谁就要脱一件衣服!

  日本可是衣服裤子都没穿 输到底了这样,日本已经没有筹码了,如果输了,就彻底退出比赛!赢了,还可以继续留下来!

  俄罗斯只能自保,输了还能打一场,也就是说还有机会!

  美国和中国有优势,但是如果是一个输了话,而无论剩下的是哪一位都是最强的了,而输的一方和俄罗斯相比,是同样的档次了!

  这局可以是最後一局,也可以是新的一局的前奏!

  出处:以上解读加拿大多伦多《世界日报》以及部分中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