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星期六

美国一大学生炒股,一个月内赚了1.1亿美元

  据美新周刊8月19日报道,美国南加州大学一名20岁数学和经济学专业的男学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合理地抛售股票,赚了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6亿元)。

  这名20岁的学生是杰克·弗里曼,7月份从朋友和家人那里筹集了2500万美元,以每股低于5.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大型连锁家居用品专门店Bed Bath& Beyond(BBBY)超过500万股的股票,成为了BBBY持股第二多的非机构投资者(持有6.21%的股权)。8月16日,BBBY的股价上涨4倍,于是弗里曼在这个合适的时候抛售了他所有BBBY的股票,赚了1.1亿美元。

  我觉得,这新闻听起来挺励志,似乎又一年轻股神横空出世。事实上,这里面有很多事情都有很大问题。

  我查了一下这个公司,这家公司是一家市值仅仅4亿美元的小公司,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股票的流通性较差,有大量空头押注下跌,股价长期低迷,2022年初股价大概15美元,到了5月份就跌到7-8美元,到了股价最低点的7月份,跌到了最低4.38美元,而这位20岁的学生以5.5美元购买500万股,需要2750万美元的资金量,而以如此大的资金购买如此经营不善的小公司的股票,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虽然该公司最后股价翻翻,让他赚了1.1亿美元也不稀奇。但是在高位(30美元)买入该公司股票的散户,按照目前11美元的股价,已经亏的连底裤都没了。

  试问,全世界哪个20岁的大学生能有这么大的本金,没有这种资金量,空谈炒股赚1.1亿美元是毫无价值的。而且这么大的资金全部只投入在一只小公司的股票上,这不是炒股,这是赌博,这种操作也不值得任何理性的股民去学习。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也呼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此轮“Meme股票狂热”中的关键人物、游戏驿站董事长瑞安·科恩对3B家居(Bed Bath & Beyond)的投资,认为他在这只股票上的操作是“典型的拉高出货”和“彻头彻尾的耻辱”。

  蒂尔森就在一封电邮中对该股最近“毫无理由的上涨”发出了警告,他说:“我认为(Bed Bath & Beyond)陷入了死亡漩涡,因其可能没有足够的流动性为假期增加库存,因此将不得不申请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