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特斯拉抛售75%的比特币持仓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出售了大部分比特币持仓: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已将购买的大约75%的比特币转换为法定货币。这一转换为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9.36亿美元的现金。

  在此次出售之前,特斯拉共持有大约42000枚比特币,平均每枚成本价约为30000美元。如果它以9.36亿美元的价格售出其中的75%,则相当于每个比特币的平均售价约为29000美元。

  以比特币在二季度末略低于19000美元的价格来计算的话,特斯拉每持有一枚比特币,就损失了超过11000美元。如果特斯拉没有出售比特币的话,那么持有到二季度末就可能要面临4.6亿美元的比特币减值损失。

  特斯拉周三表示,比特币资产已缩水至2.18亿美元,比特币减值损害了第二季度的盈利能力,不过特斯拉没有具体说明此次比特币减值规模。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陷入熊市泥沼中,Wind数据显示,目前比特币以51.42%的年内跌幅排名2022年全球大类资产表现倒数第二。

  比特币的暴跌显然已影响了特斯拉的投资收益。2021年2月,特斯拉宣布购买15亿美元比特币,并于2021年第二季度出售10%比特币持仓。2021年一季度财报公布时,特斯拉凭借减仓10%的比特币净赚1.01亿美元,成功使特斯拉的净利润扭亏转正。

  截至二季度之前,特斯拉再未公开减持或加仓过比特币。根据公开资料推测,特斯拉在二季度持有约42000个比特币,如果它以9.36亿美元的价格售出其中的75%,则相当于每个比特币的平均售价约为29000美元,这比当前比特币的价格要高。截至发稿前,比特币最新价格维持在20000美元附近。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财报计算规则,比特币在第二季度结束时的价格约为18700美元,甚至低于特斯拉的持仓成本线,如果特斯拉未抛售比特币,本季度财报将录得大量减值费用。巴克莱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曾估计,鉴于熊市,特斯拉将出现4.6亿美元的比特币相关减值。

  但特斯拉显然提前一步进行减持。自2021年3月起,特斯拉投资比特币15亿美元,通过抛售共计获得12.08亿美元,目前特斯拉资产负债表还剩下一部分比特币,但具体规模并不知晓。

  如果未来这部分比特币出售价格超过3亿美元,特斯拉将不会“炒币亏钱”。

  但马斯克个人言论对比特币的价格影响目前正不断减弱。在马斯克发表对比特币的最新言论后,比特币价格保持震荡,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稿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