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腾讯股价跌破300港元,单日暴跌10%

  3月15日下午消息,腾讯控股跌破300港元,日内重挫近10%。除了腾讯之外,中概股也再度迎来集体暴跌,从2021年初以来,中概股总体累计跌幅巨大,不少个股累计跌幅已超过90%,粗略推算,中概公司从2021年高位的市值累计缩水超过1万亿美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据Wind数据统计口径,目前272只在美上市的中资民营股中,2021年以来合计有244只股票股价出现下跌,占比约九成,这里面有178股累计跌幅超过50%,占比接近2/3,其中31股累计跌幅超过90%,占比超一成。

  根据Wind粗略统计发现,自2021年高位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民营公司总市值累计缩水已超过1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6.3万亿)。

中概股

  外资在不计成本地抛售中概股,显示了资本市场的恐惧,这种恐惧带来不计成本的资金出逃,然而,国内也没有那么大的资金去承接,于是就造成了目前中概股普遍大跌的现象。

  目前对于国内中概股企业来说,已经开始面临生死存亡的恶性循环,企业要发展,缺的就是资金,没有资金就没法扩大发展,业务就只能萎缩,接下来就是裁员,未来的财务状态更加恶化,股价会继续下跌,这种趋势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其后果不堪设想。

  要想继续招商引资,提振外资的信心才是根本,否则靠内资去补窟窿,这么大的窟窿根本补不了。如何提振外资的信心,这已经不是上市公司能够控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