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2021胡润中国500强》发布 腾讯蝉联榜首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榜单门槛比上一年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亿元(18%),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中国GDP的六成。

  根据榜单,腾讯价值一年跌去1万亿元,但仍以3.9万亿元蝉联中国价值最高的非国有企业,台积电以3.7万亿元价值排名第二,阿里巴巴价值跌至2.5万亿元,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三,第四至十名依次为字节跳动、宁德时代、美团、华为、蚂蚁集团、京东集团、中国平安保险。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和宁德时代新进前十。其中,宁德时代价值增长至去年2.5倍,达到1.5万亿元。拼多多和美的集团退出前十,分别排到第12名和第16名。

  从城市来看,上海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有69家。北京有68家,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

  从行业来看,以宁德时代为首的能源行业今年快速上升,成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数量第二多的行业。以迈瑞为首的医疗健康行业仍然是中国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

  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1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上海增加2家至69家,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北京减少25家至68家,位列第二;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杭州和香港各30家,台北24家。一半500强企业集中在“上北深港杭台”这六大城市。

  今年胡润中国500强前10名企业分别是:腾讯、台积电、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宁德时代、美团、华为、蚂蚁集团、京东、中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