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

江西教师因涉疫言论被拘15天

  据“丰城发布”微信公众号8月11日消息,“10日,我市一名教师张某良在今日头条以‘无线观察’的用户名发布涉疫情不当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市公安局及时处置,于8月11日依法对张某良予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罚。”

  网传截图显示,“无线观察”此前在今日头条一文章的评论区留言称,“扬州面积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可不可以让扬州试验一下放弃严格防疫,与病毒共存,看看会产生什么结果,这样可以为全国后期防疫提供借鉴,仅仅是建议,勿喷。”

  8月11日下午,涉事教师在个人今日头条账号“无线观察”发布一则致歉声明:“昨天我发的评论(扬州疫情)对大家造成了伤害,我当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感到很后悔,所以马上删除了;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我诚恳接受处罚,今后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该用户名认证信息是中学一级教师。

  “无线观察”这一留言和被行拘事件引发网友热议。

  “中肯”的胡锡进在微博表示,他认为只需批评一下即可,并希望被拘者能申请行政复议,以便能够平反并获取补偿。

  老胡认为,这当中的确存在一些争议空间,如果被行拘者申请行政复议的话,或许能有更加权威的结论得出,但是目前没有看到那名涉案教师申请行政复议的报道。

  在不掌握更多案件细节的情况下,老胡想说,公众对此案的关心,以及一些不满,值得重视。建议丰城市公安机关对此案进一步调查,向社会提供更多信息,以安人心。

  抛开此案,人们当前对一些基层政府针对不当言论过度执法有一些实际担心甚至抱怨,而且从各地不时出现的报道看,这种现象在个别地方的确存在。无论从依法治国的角度还是从尊重人民群众权利的角度,这个问题都值得加以认真研究,维护法律的准确性,也为促进以法律和公德为基础的社会和谐。

  老胡个人主张,只要言论不超过社会的底线,也不是违法的,而是针对具体事件的不当评论或者怪话,应尽量以批评教育的方式加以处理,违反纪律的按照违反纪律处置,限制那些言论传播即可,轻易不要对发表了那些不当言论的人给予行政司法处罚。这与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维护网上正常秩序并不矛盾。不随意对不当言论做出严厉的定性,不轻易提升处理它们的手段级别,这对我们社会提升内在免疫力,维护各种活力所需的空间将产生长期效果,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并总结经验。

  我觉得,涉事教师“让扬州放弃严格防疫”言论,严格意义上说,这番言论只属于发表个人观点,是对防疫提出的个人建议,属于公民对社会事务发表言论。该个人意见,也在医学讨论范畴,并没有侵害到他人权益以及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对其的处罚是“适用法律错误”。

  类似这种仅仅针对一条新闻发表一些个人看法或评论,只要不存在恶意造谣诽谤等不实信息,或者其他违法信息,没有损害他人权益和社会秩序,不应该处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罚,这种情况最多批评教育一下即可。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偏远城市基层公安的法制意识非常欠缺,什么样的行为适用什么样的法律都搞不清楚,需要多进行一些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基层公安的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