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公司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当地时间5月22日宣布,将24家总部设在中国、中国香港和开曼群岛的政府机关和商业组织列入实体清单,给出的理由是,这些机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所使用美国的商品和技术,存在被用于军事项目的重大风险。

  随后BIS又宣布,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和以及另外8家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即此次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或政府机构共33家。当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网易考拉、云从科技、东方网力等科技企业/机构。

  去年以来,美国已经将114家中国列入实体其中很多是从事通信、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例如华为、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

  "实体清单"意味着什么?

  资料显示,"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此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企业在美国的贸易机会。在未得到许可证前,美国各出口商不得帮助这些名单上的企业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而所谓"出口管制"则是指依据美国商务部颁布的《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ve Regulation,以下简称"EAR"),对于原产于美国的产品、软件和技术的出口和再出口的管制制度。

  根据美国的有关出口管理条例规定,以上这些企业及机构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将会被限制出口、进口以及转口。简而言之,就是这些企业与美国的任何的商业交易都必须得到美国商务部批准。

  实体名单(Entitylist)是美国总统布什在1990年11月提出的增强扩散控制倡议的一部分。7年后,实体名单由美国商务部首次颁布,与清单所列实体有贸易或合作关系的企业和机构将被严格审核。

  "实体清单",从市场角度看,是一份美国单方面列出的"黑名单",进入这个名单的企业,遭到美国的技术封锁和国际供应链隔离。

  被列入清单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高性能计算机、通信、芯片、人工智能、军工、互联网安全、精密仪器制造。

  有分析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制裁已从传统芯片、精密仪器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信,向互联网企业转移,类似阿里巴巴、新浪、百度、金山云中该股企业等,可能会遭遇下一波突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