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微信回应虚假疫情文章 已封禁50个违规帐号

  近日,在很多中文自媒体中出现了大批贬损他国抗疫、吹嘘中国抗疫的文章,一边过分夸大吹捧国内抗疫的成果,一边嘲讽欧美不会抄作业,不顾人民死活简直是水深火热,使得选择回国的华侨、留学生数量直线飙升,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华人返国潮,即使机票价格再高也要回国。

  更有网友爆料深圳湾口岸入境人数激增,大量回国人员绕道香港转深圳入境,因"深圳还没有归国隔离14天的强制要求"。而18日新增的确诊病例,全部都为境外输入病例。

  而近期微信上出现了一批公众号套用了"疫情之下的某某国:店铺关门歇业,华商太难了!"为模板的文章。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外经济遭到了居大冲击,华人商铺纷纷关门。

  微信对此回应称,这类文章存在着极大的夸大和误导嫌疑。根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4.11条,他们已经删除相关文章近100篇,封禁3个主体下的50个违规公众帐号。微信还强调,对于昵称涉及不正确使用国家名、地名的70个帐号,也统一清除昵称处理。

  据了解,这些文章基本模板类似于《疫情之下的阿尔及利亚:店铺关门歇业,有家难回,在阿尔及利亚待着太难了!!》,文章重合度也非常的高,可以说一个人量产就可以供应多个张号使用。

  据悉,发布类似"水文"的公众号批量发布雷同的标题和文章,以华人口吻讲述"国外疫情下的困境"。据悉,这些文章标题雷同,涉及内容均是海外国家疫情状况,称"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但在文章标题上,以国别名进行了替换修改。如"厄瓜多尔华商太难了!""阿尔及利亚华商太难了"等。

  上述文章在朋友圈内被大量转发,阅读量陡升,从几千到上万阅读量不等。这些雷同文章引发争议,被指"恶意制造海外疫情恐慌"。

  针对近期的留学生返国潮,3月18日下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建议,留学生无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