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华为回应被羁押251天员工:不会道歉 想告就告

  华为前员工李洪元离职后被起诉敲诈勒索,羁押251天后,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释放。近日,李洪元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并表达了个人诉求。

  对此,华为于12月2日晚间作出回应: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我们尊重司法机关,包括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决定。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这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据第一财经,12月2日晚间,在看到华为官方的正式回应后,华为前员工李洪元表示:"大家看看先,我听全国人民的。"李洪元妻子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有考虑到是否会起诉华为,但还是希望有个道歉。

  对于拒不道歉的华为,澎湃新闻发布评论表示,华为对李洪元案的回应:没有道歉,不屑解释,不想沟通,居高临下。总之,就是华为有权告,没有错,有事找警察,"你告去啊!"

  澎湃新闻称,既然,华为已经把皮球踢给了深圳司法机关,也希望深圳公安、检察机关能够站出来做出澄清:到底当初华为提供了怎样的举报材料,才让你们先后用了"职务侵占罪"和"敲诈勒索罪"两项罪名关押一个公民?这些举报材料中,有没有不实的成分?如果不实,华为工作人员是否构成了"诬告陷害罪"?

  我也觉得,既然华为支持李洪元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我认为李洪元应该先起诉给他汇款并诬陷和做伪证的那个华为秘书,有录音笔和转账记录这样的证据,把这个秘书判个三年五载应该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