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饿了么8亿美元收购百度外卖

  百度外卖“卖身”传闻终于落定,目前已与饿了么签订协议。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最终成交额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下3亿美元,百度将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据权威机构统计,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市场份额为94.1%,2016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40.7%.另外,饿了么市场份额约为35%,百度外卖份额18.4%.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较美团、饿了么存在一定差距。

  从月度覆盖率占比来看,百度外卖已经大幅落后于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对百度外卖来说,其本身估值仅为5亿美元,是去年报价的四分之一,说明再不卖就更不值钱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背后有阿里注资支持的饿了么,这几年市场份额发展迅速,如今收购百度外卖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收其市场份额,吃掉百度外卖之后,饿了么基本上可以与美团形成一对一的抗衡。

  稿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