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支付宝春晚互动:79万人集齐五福平分2.15亿红包

  2月8日消息,作为央视2016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支付宝为全球华人送上了一场“咻红包 传福气”的春节大戏,四轮拼手气红包,加上零点后的集齐五福平分大奖,红包总金额高达8亿。数据显示,除夕夜,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终于也有了着落,最终,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的大奖。

  “咻一咻”成“年的声音” 3245亿次收听引发全民狂欢

  在春晚进行当中,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红包互动次数的29.5倍,在21点09分,用户的参与热情达到了顶峰,“咻一咻”峰值达到210亿次/分钟。

  从地区分布看,三四线城市的参与用户占比达到了64%,明显超过了一二线城市,在中小城市中,江西赣州、河南周口、山西运城位列前三,他们和北上广的观众一样,成为了春晚抢红包的主力。

  这一方面是因为过去一年,移动支付跨越地理鸿沟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普及,更多人因而有机会接触“指尖上的红包”,另一方面,受到春运影响,大量一二线城市的打工族们回老家过年,也带动了三四线城市地区的用户活跃。

  79万用户集齐五福 福气通过手机传递全球

  在今年的春晚上,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终于有了着落,最终,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的大奖,平均每人得到271.66元,赢得了一份开年彩头。

  实际上,自支付宝公布春晚五福玩法之后,为了集齐福卡,大量用户在支付宝上加好友、换福卡、发红包。有网友笑称,一张“敬业福”让全国人民都换上了“强迫症”,七八年不见的同学、老友因为福卡而重新联系,也成了这段时间的常事。

  在过去一周,“敬业福”频频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的热门榜单,成为2016年第一个全民网络热词。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的用户中,并非仅仅是80后、90后这样的年轻人,50后、60后、70后也跟着自己的儿女晚辈一起传递福卡,他们占到了总参与用户的15%,有超过三成的用户,在除夕选择将福卡传递给父母家人,一家人一起集齐福卡。

  “中国人过年讲求的是团聚,这次互动形式的创意,最主要考虑的就是增加亲朋好友之间的互动性,让大家过年不再只是低头看手机,也多与家人、朋友交流互动,在福气传递中共享天伦,”支付宝春晚互动负责人易扬说。

  除了增加家庭互动,福卡还让相隔万里的人们多了一种送福的方式。这个除夕,总计有208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了福卡互动,福卡传递最远的距离是从阿根廷到中国,直线距离达到20,000公里,足足跨越半个地球。

  11亿对好友相互传递快乐 小红包带来大想象

  1月28日,支付宝官方宣布,用户新加10个好友即可获得三张福卡,而在除夕当天的活动中,人们也能通过“咻一咻”获得福卡,通过福卡的积累和好友交换,集齐五张的用户即可平分2.15亿的现金大红包。

  从去年7月引入“朋友”一级入口开始,支付宝一直在实名账号体系之上搭建基于信用的实名关系链,它无论对于互联网金融还是O2O,都有着巨大价值。

  对支付宝而言,聊天工具并不是其目标,支付宝也不会为了做社交而做社交,“金融服务离不开场景。”蚂蚁金服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大量的关系链,使得金融服务有机会深入到移动金融更多的场景中去,将成为各个金融场景的粘合剂和催化剂”。

  支付宝目前的产品设置已经为金融场景的扩展打下基础,在支付宝上,好友可以方便地进行金融产品的互相赠送与推荐,分享和讨论淘宝天猫的商品,收取班费、AA付款,用亲情账户为孩子设立教育基金,这些日常、实在的金融服务,用户都可以在支付宝内便捷完成。

  “春晚效应”体现媒体融合  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红包习俗加上移动互联网,让除夕这个团聚的时刻也成为了一个非常欢乐、繁荣的经济时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教授欧阳日辉评论说。在中国人口大量聚合的时刻,红包互动让品牌商与用户加强连接,而这些连接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日和此后的经济活动中将直接转化为消费,并拉动内需。

  央视方面的设计也体现出媒体融合的智慧,把娱乐互动与主流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用爱国、敬业、友善、和谐、富强命名五张福卡,借助春晚这一最具影响力的平台,通过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的互动,正能量价值观在全国亿万观众中的进行了一次范围最广、到达率最高、印象最深刻的传播。

  互动传播原本是新兴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和立足点,由于春晚的推动,现在电视已经成为最大的互动传播平台。过去一年来,央视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按照“TV+新媒体”的思路,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

  稿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