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2013电商格局分析

  寒冬,在电商这个行业里,是从未有过的。因为:电商等于生意,倘若把电商寒冬理解为资本市场的不给力,投资人不给钱烧,那生意就演变成了模式。

  而踏踏实实想做生意的我,一直以来,关注的只是市场的变化、用户的需求和竞品的分析。通过以下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电商的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长,且从未有过寒冬。

2013电商格局分析

  当然,从增长率考量,电商市场确实有所明显放缓。但这一切,对于从事电商行业以及热衷于网购的用户而言:是好事,并非坏事!

  因为,这一切又一切的变化,意味着,自2013年起,整个电商行业,无论是平台商还是品牌商都将面临一次大的服务升级!同时,面对此次升级,电商行业的配套体系也将会面临一次服务升级的大改革!

2013电商格局分析

  而将其现象定义为:新一轮电商行业服务升级的开始,即,电商元年!

  新一轮电商行业服务升级的开始

  之所以说,这是新一轮电商行业革命性升级的开始,其原因在于:

  1、市场规模的增加:早一两年,电商市场规模的增加,引来了无数带钱来玩的商人,涌入电商市场,而这些家伙们,几乎个个都是在大手笔玩耍,其最终导致的结果则为混乱场景比比皆是,好东西卖出了白菜价。但无奈的是,白菜价只留住了用户的身子(账号),没能留住客户的心(忠诚度);

  2、市场增长率放缓:不管你信或者不信,用户虽然都在那里,但是随着增长率的放缓,其面临的结果则是自2013年起,市场交易规模会增加但幅度会递减。由此,催生的结果则是电商的融合度将会越来越大,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合作也会越来越明显,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差异化,也会越来越明显,品牌与品牌在同一平台的战争则会更加惨烈。

  电商元年里的变化

  对于电商的变化,笔者打心眼里认为,从源头入手才是变化的开始。而电商的源头,无非为供应链、物流、服务、广告、渠道等等。当然,这些资料网上很多,结合自身情况吃透他,组合使用则势必大成,而这些,大家可以去大麦博客留意并关注,在此不做具体分享。

  谈谈变化!自元年起变化将会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整合与并购:通过数年的电商征战,电商行业通过“吸金大法”使得各平台之间确实都有了不少优势资源,而这些资源,笔者将他理解为:用户忠诚度、细分行业影响力、物流仓储体系和电商行业影响力等。

  由此,才会出现当当牵手天猫(当当牵手天猫,只是图书而已);红孩儿被易购并购(红孩儿是母婴,而妈妈们的购买忠诚度都极高);乐淘自营品牌的各渠道强势进驻。而这些,实际上就是整合与并购的开始,彼此之间借力使力,水乳交融!

  而目的,则是为了盈利,苦哈哈单打独斗的广告投入时代逐步进行理性调整时期

  2、政府管控:平台与平台之间的恶斗,叫好的是百姓,但叫苦的是品牌商!好东西卖出了白菜价,而留住的只是客户的身子(注册账号),没能留住客户的心(忠诚度)。这首先是不正当竞争,其次是不利于各行业品牌在电商行业的良心生长,最后因为疯抢抢购所导致的物流不及时也不利于用户体验!

  由此,在推广、宣传、引流上,因为有了政府管控,我相信对于电商从业者自身的计划性以及活动的可执行性上,都会是新的挑战!

  3、盈利拐点:元年以前是模式,因为那时用户对电商压根没兴趣!同时,智慧的刘强东同学也在模式期为盈利拐点基本布局完了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而我们都知道,电商销售本身是赚钱的,赔钱的部分是物流费用、广告投入和人力成本,但用户习惯已经培养成型,物流体系也逐步完善,在加上订单量规模级的增长。那也就意味着,每单少投入1块钱,则意味着什么!

  当然,完全盈利在元年也很难实现,但是有句话叫做少输为赢!

  4、服务性管理:很多做电商的品牌,其实对于电商的概念非常模糊,对其电商的理解仅在于做电商就是卖图片;做电商就是大投入;做电商就是有爆款等等上。而服务性管理,则是提示平台转化率,帮助品牌商建立销售信心的表现。而在这里,智慧的逍遥子同学在多年前就为此做了服务。

  当然,品牌与平台的合作可以理解为男女夫妻间的结合,但没有人说,找了老婆就一定会帮你生儿子。这一切,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能力!

  5、技术驱动“送水”服务:各平台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如,一淘的比价服务;蘑菇街的女性购物社区;动米网的健身行业垂直推荐。都将催生出新的市场机会,而这些机会带给品牌商的,则是大量的精准用户;对于平台商而言,则是优质的用户流量;对于轻电商的开发者而言,则是大量的用户需求和丰厚的返利回报。

  当然,“送水服务“对于品牌商和平台商都是需要支付给轻电商平台费用的,但这些费用,会比起硬广市场投放,更有价值且便宜很多。

  6、微社区营销:“微”的含义,则是碎片化立体营销(个人理解)。无论平台商还是品牌商,对于“微”的价值,不能小事!他将意味着,当你发起一个成功的营销事件后,用户可能在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挤公交的时间,都将购买其商品,为你带来剧增的订单量。

  当然,对于“微”的含义,真正理解者胜少,其原因在于:这不仅仅只是对商品或者渠道能够玩转,就能做的游戏。借助“微“,同时引申出来的行业机会,则是“微”营销的市场机会。

  结束语

  电商等于生意。且电商这个生意的背后,因为物流和广告投入的费用高,由此,对于电商所售商品的附加值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由此输出的结果则是:一味追求低价策略的品牌,肯定会被平台、用户、物流、广告玩死。

  在2013年,我们是新的起航,但而无论格局如何变化,基础是根,大树之所以可以由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其原因在于根深。而电商呢?也是如此!

  来源,大麦博客投稿,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