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360涉足智能手机领域所谓那般?

  5月4日晚,360董事长周鸿�在其微博中宣布涉足智能手机领域,称360将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多款定位低端的360用户特供手机。

  事实上,传统互联网巨头越界推出智能手机早已不是新闻。Google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前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Facebook与亚马逊智能手机的传闻也是甚嚣尘上。在国内,之前已有阿里巴巴、新浪、盛大以及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联合手机厂商推出整合自己服务的定制机,这次360的加入也只不过是在此战场上又增加了一名参战选手。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虽然苹果独占鳌头,但已然是群雄争霸之格局。传统互联网巨头鱼贯而入,跨界加入本已经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究竟是为哪般呢?

  智能手机能为他们带来丰厚的利润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传统手机厂商最近的业绩表现。

  2011年第四季度,HTC的净利润下降了26%,到了今年第一季度,HTC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70%,市场风光不再。

  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移动期内营收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86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好于市场预期。

  传统巨头诺基亚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诺基亚实现销售约96.65亿美元,同比大幅减少29%,净亏损约1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约4.52亿美元。

  这么看来看,似乎手机这个行业并不能给大多数厂商带来丰厚的利润。根据Horace Dediu发表在著名分析网站Asymco的文章,苹果和三星占有了手机厂商所有利润的99%(如图),其他的大多数厂商则都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的状态。

  智能手机领域的高端市场基本上有苹果和三星把持,国内的厂商想往高端渗透抗衡这两个巨头困难重重,因此他们大多集中于中低端智能机市场。此前盛大、阿里巴巴等推出的智能手机基本上也都是千元上下,利润微薄,相信此次360的加入也不会例外。

  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加入智能手机市场,很难从手机本身赚到丰厚的利润,那么他们为何竞相进入这一看起来并不那么美好的市场呢?

  争夺终端,布局移动互联网

  iPhone和iPad的成功启动了全球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苹果创造的“智能终端+应用商店+应用程序”的模式确立了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和游戏规则。在我国,随着3G移动通信技术的逐步完善以及智能手机价格的不断下降,智能手机出货量以及手机上网用户正在迅猛增长,移动互联网正处于爆发的前夜。相比PC机,移动设备更加的灵活,而且粘性更高,因此它很可能会逐渐取代PC成为主流的上网工具,未来互联网的核心也可能将不再是PC,而是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将会重塑现有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格局。

  正是基于这样的假设,无数怀揣颠覆现有产业格局以及创造 “下一个谷歌”、“下一个微软”梦想的创业者投入到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赶上这波浪潮是企业立于不败甚至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而错过这波机会则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至少也会丧失往日的活力,就像微软错过了互联网不得不面对后来雅虎和更强大的谷歌的竞争,就像谷歌错过了社交网络不得不处处接受Facebook的挑衅,何况未来移动互联网带给行业的改变或者颠覆将远远大于门户网站、搜索以及社交网络。

  在这样一个行业巨变的前夜,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也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潮流滚滚向前,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于是乎,大家人人自危纷纷拥抱移动互联网。以360为例,其很早就相继推出了完全免费的手机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和帮助用户管理智能手机的“360手机助手”,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和安装量。

  苹果凭借其前瞻性的市场布局和先进的技术实力打造了一大片绿洲,供像360手机卫士和360手机助手这样优秀的应用在绿洲之上汲取养分,茁壮成长。但是面对移动互联网未来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局以及重大机遇,任何有理想的互联网公司肯定不甘心仅仅作为在别人绿洲上生长的植物,打造属于自己的绿洲才是他们的梦想和追求。

  相比从手机操作系统或者全产业链出发去打造自己的平台,智能手机无疑是更适合的切入点,因为现在手机制造的硬件和软件的门槛都在逐步降低,而且智能终端是用户接触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之争、视窗之争均属于此类占领入口的竞争。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逐渐下降,功能机用户逐步向智能机上迁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目前,我国有10亿的手机用户,移动终端将会数倍于PC,而且移动设备已经成为了用户随身携带的必备品,这使得移动设备的用户粘性极高,开机时间长,使得用户有很多的时间和机会使用手机服务。于是互联网巨头希望能推出自己的系统和平台,保证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能够长时间的在用户的手机上占有一席之地,增加用户的粘性,在移动互联网这一新兴市场跑马圈地扩大版图。

  此外,移动互联网很可能会成为互联网的重要载体。移动终端的数量数倍于PC机,通过对移动终端的占领将部分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转化为互联网用户,打通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现有区隔,形成一套体系,这将会极大的拓宽企业的市场空间,从而带来庞大的收益。

  疑问:终端能实现他们的移动互联网梦想吗?

  通过智能终端抢占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从而大力推行自己的移动服务并打通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之间的区隔,恐怕是传统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智能手机领域所打的如意算盘。但是硬件领域毕竟完全不同于互联网,面对激烈的竞争,想要打造出苹果或者Kindle般大受欢迎的产品实属不易。

  产品的热销需要有出色的卖点,那么互联网巨头们的手机卖点在哪里呢?新浪手机大肆宣传一键整合微博,百度易手机着重强调整合智能搜索、云服务和其它百度特色应用,阿里云手机则高度宣扬整合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服务,可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做的价值究竟几何呢?消费者会仅仅因为一款预装了某个厂商的应用而对这个手机趋之若鹜吗?

  众所周知,目前不管是使用哪种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都可以在相应的应用商店中下载各种应用程序,也可以卸载或者对某个应用程序弃之不用,这样的话事先将这些应用或者服务预装在用户的手机上究竟有多少的价值呢?不管是否预装,用户都有权决定是否使用某个应用程序。就像微软在很多产品都集成了windows live,用户不见得真正登陆。小米手机里也内置了 Gtalk,大多数用户却对之视而不见。决定一款应用是否受欢迎还是取决于其能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强行的预装并不见得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那么,智能手机能帮助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实现移动互联网的梦想吗?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但对于互联网巨头切入这一市场的实际效果也存有大大的疑问,至于问题的答案我们交给时间。

  来源:william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