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中国人为何宁花4000元买手机,不花6元买游戏

  网易游戏频道做了一个有意思的专题:“宁花4000买手机 不花6元买游戏”,来讨论中国iOS游戏市场上的怪现象。中国大陆已成为iPhone全球销量排名第二的地区,仅次于美国。而与硬件的热销形成对比,中国大陆的iOS应用市场的规模,仅占全球市场的3%。

  曾经毁了中国PC游戏市场的那些东西,如今又在iOS游戏市场一一重现:盗版、外挂、抄袭、强制消费、恶意竞争……这是整个中国游戏业的一个缩影。全球有10%的iPhone进行过“越狱”,而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60%,这里最奇怪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会花费4000元以上来购买iPhone手机,却不肯花6元钱买游戏?

  游戏的价格是否合理?

  早期电脑上的盗版游戏大多是通过盗版光盘来销售,一张盗版游戏的价格也在5元、10元左右,其价位和目前主流iOS游戏大体一致。得益于iOS低廉的销售发布渠道,iPhone游戏的价格大多是0.99美元(6元人民币),一些游戏“大作”价格会高一些,但也少见超过9.99美元(60元人民币)。其总体价格可以说比较符合中国人的消费水平,早先购买盗版光盘的游戏用户应该不会认为这个价格会较高。

  观念的落伍?

  买得起iPhone应该不算是低收入人群,不买应用有很大可能是没观念,在中国人心中,与硬件相比,软件不值得尊重。中国人花60元购买iPhone贴膜不会有任何问题,但用来购买10个游戏却会觉得价格高,这也是常年盗版环境下的惯性思维,在一个漠视知识产权的过度,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应该是没有价值的。

  用户使用水平过低?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用户的使用操作水平过低,不会安装应用。很多人只是将iPhone当做一个4000元的电话,只是使用其电话功能,而不会或不懂如何安装应用。这部分用户应该并不多,iPhone的使用界面已经足够简单易用了,稍稍学习一下的话,用户应该可以学会如何进行应用的购买。

  iPhone对于中国用户的体验不佳?

  从另一方面上讲,苹果iPhone在中国的越狱率很高,也和苹果本身不重视中国市场有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拼音输入法”,在iPhone里面,繁体输入法中有台湾流行的“仓颉输入法”,可见苹果是可以将一些本地流行的输入法整合到iOS中,但iOS至今没有整合那怕一个中国大陆流行的输入法,而苹果自己的中文拼音输入法到底有多烂,恐怕大家都深有体会,百度拼音、搜狗拼音、腾讯拼音等任何一个输入法都比苹果的强。

  另一个本地化功能是“来电归属地”问题,这对于饱受垃圾短信和电话的中国用户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苹果也不提供。

  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这两个功能只有越狱之后才能使用,既然越狱之后iPhone的使用体验能大幅提高,那为什么不越呢?这就是中国特色。

  可见中国地区越狱率极高的原因,苹果自身也难究其责,如果苹果公司能稍微重视一下中国用户,改善一下其烂到极点的中文输入法,内置一个“来电归属地”功能,估计大部分中国用户就不会越狱了,谁愿意没事瞎折腾啊。

  结束语

  中国的iOS游戏市场虽然刚刚起步,中国的软件开发商还具有比较饱满的热情,如何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不仅仅需要开发商、消费者的努力,做为平台商的苹果公司也应该多加一把力,对于中国市场“稍微”重视一下,相信这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回报会远远超过其关注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