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百度和360推出压缩软件

  据报道,百度将于3月8日发布首款解压缩软件百度压缩软件(简称:百压),这是百度在客户端领域的又一次布局。作为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大佬,百度已于2010年开始尝试涉足客户端软件,百度输入法,百度影音等客户端软件相继推出,这次百压的发布或将引来解压缩软件领域的一场新的竞争。

  据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百度压缩正式发布日期为2011年3月8日。百度宣称百压是公开源代码的一款永久免费的压缩软件,用户可以在到百压官网下载源代码。不过一些第三方网站已经有“百压”安装程序可供下载使用。

  我在第一时间安装了“百压”,发现百压的界面和Winrar非常像,图标名称、菜单栏都基本一致,有网友称百压基于免费开源的酷压解压缩软件(CoolRAR)源码二次开发而来。

WinRAR界面

WinRAR界面

百压界面

百压界面

 

  继百度压缩软件(百压)曝光后,奇虎360也推出压缩软件:360压缩,360压缩除了提及速度优势以外,还强调了安全性,内嵌木马扫描功能,目前用户可以直接下载安装使用。

  我安装完“360压缩”后,发现其界面比Winrar来说相对简单,多了一个木马扫描按钮引人注目,其默认使用ZIP压缩文件,也支持RAR文件。

360压缩界面

360压缩界面

  对于目前常用压缩软件的解压缩速度,我这里进行了一个实测,测试百压、360压、7Zip,WinRAR的解压缩速度,测试文件,一个包含477个文件,容量为2.25G的RAR文件,解压速度测试结果:360压缩:2分04秒;百压:2分03秒;7Zip:2分03秒;WinRAR:1分40秒。测试结果表明WinRAR对于RAR文件的解压速度更快一些。因为百压、360压、7Zip对于RAR文件的解压速度非常接近,因此我推测这些压缩软件使用的是类似的开源组件开发。

  压缩工具属必备软件,目标用户群几乎包含大部分上网用户,各大网站争先推出压缩软件抢占客户端,可见用户电脑客户端的重要性,占领桌面,以便增加软件的覆盖率。做为一个压缩软件,百度和360推出的压缩软件并没有什么创新之举,国外普遍使用ZIP格式压缩,极少使用RAR格式,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RAR格式的文件在中国极为流行,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中国用户使用RAR软件基本上是破解版,官方的WinRAR虽然市场份额大,但基本没赚到钱,并且没能形成紧密用户链,现在几个网站看上了RAR压缩软件这块市场,免费推出RAR压缩软件,这就使得WinRAR变成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由于免费版WinRAR会不断弹窗提示,用户体验不佳,破解版WinRAR正规网站又不太可能提供,因此,正规的下载站极有可能推荐用户安装一个免费版的压缩软件来替代WinRAR,而百度和360均有海量的用户,因此,如果WinRAR再不改变目前的销售模式,继续收费的话,其市场份额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瓜分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