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十大2009企业2.0应用

  2009年应该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从这一年开始,企业开始真正尝试理解Social Software(所谓的社交软件)的重要性。这一年,面向企业协作的软件服务的迅速崛起,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移动技术的长足进步正在向我们展示着前所未有的一切,尤为突出的是,基于Web的软件服务正快速向企业应用渗透,并将逐渐颠覆人们传统的基于文档(document-based environments)的工作环境。

  最近,ReadWriteWeb评出了2009年十大企业应用:

  Microsoft Windows Azure and Sharepoint

  微软借助Sharepoint 2010的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许Sharepoint在其众多竞争对手中怎么都称不上优良品种(best of breed),但它的API的的确确吸引着众多的第三方软件服务商,这些商人们正奋力通过其软件服务将客户企业中庞大的数据进一步透明化并加速其有效沟通,而在这之前,这些数量庞大的信息被禁锢在企业内部无数的“数据孤岛”(data silos)中,管理者们只能对其“望洋兴叹”。而说到Windows Azure,则称得上是微软近来最激动人心的产品——Ray Ozzie上个月不负众望地在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PDC)上揭开了这个云计算平台的面纱,Azure支持Ruby on Rails和MySQL,也算是表明了一种对开源的欢迎姿态,而其子系统Dallas将使开发者可以基于Azure平台开发并叫卖自己的应用。

  Jive Software SBS 4.0

  这个美国波特兰的软件公司同样不甘示弱,这个秋天的早间,他们发布了Jive SBS 4.0.SBS 4.0是Jive最新的企业协作平台,Jive因此也可能是微软Sharepoint最强有力的对手。Jive SBS通过整合微软office和iphone,能够为企业员工提供强大的社会化服务,如blogs, 标签, 视频, 书签, 协作文档, 投票, 档案, 状态更新等等。继2007年8月获得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投资后,最近Jive又拿到了红衫1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Salesforce.com

  Salesforce.com在2009年也开始把注意力投向Social Software,这就是我们看到的Salesforce Chatter,为其客户提供即时的企业内部社交服务。2009年也是Saleforce.com云计算服务发展的新高峰,至今,开发者在其云计算平台上一共发布了近135000个应用程序。同时,不断增加的第三方软件服务商也在不断开展与Saleforce.com的紧密合作。这些都再次证明了Salesforce.com在企业2.0业内的重要地位。

  SocialCast Social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cialCast虽然很受瞩目,但貌似它才刚刚认识到这个市场的潜力并开始付诸行动。使SocialCast得以与众不同的是它的UI和拥有丰富分析能力的SocialCast Social Business Intelligence,能够对企业环境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这将成为其重要的杀手锏。

  Google Apps

  Google进军企业的路线日益清晰,尤其是最近,Google加强了其对黒莓的支持,而Google Sites也在最近发布了一个重要更新。Google正全面开花地重装向企业用户展开攻势,其战火已经烧到了微软Office后院。

  MindTouch

  MindTouch最早出道于其企业Wiki,同时它也在不断创新,其最新的产品MindTouch Cloud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开源的Sharepoint.MindTouch的出众在于它可以有效地整合企业的各种数据,而用户恰恰需要的就是更灵活、丰富的报表,用以观察企业内部、外部的健康状况。(有关Mindtouch的基本情况可以参考这里)

  Cisco Collaboration

  Cisco入选也许有点出人意料,但思科在VOIP以及其企业协作软件服务上的投入使得它成为这个市场上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思科的VOIP服务已经与Salesforce.com整合,预计2010年思科会进一步整合其服务,虽然与微软或IBM相比思科缺少扎实的底层数据支持,但是其对企业协作技术的重视和投入充分显示了其进入这个新兴市场的决心。

  Socialtext

  Socialtext的事迹甚至可以追溯到Web 2.0出现以前,它发迹于一个Wiki提供商,进而转变成一个实时协作服务及微博整合提供商。在过去的一年里,Socialtext不断保持创新,其最近发布的SocalCalc使得多个用户可以同时合作编辑电子表格文档,这就好比多个人可以同时在一个Excel表格上工作而互不影响。Socialtext面对的挑战是超越其曾经是只一个Wiki提供商的印象。

  present.ly

  这可能又是一个出乎你意料的公司,然而在企业用户面前,它确实独辟蹊径。present.ly提供了一个实时的企业微博平台,并以其安全性独步天下。

  Apple iPhone

  iPhone也许是这个时代最具革命性的消费者产品,而现在它的影响也开始波及到企业用户,同时催生了对新一代企业应用的迫切需求。这一切得益于Web技术的蓬勃发展。Apple明白2010年又是一场与RIM的恶仗,但没有什么能够让它停下来,iPhone正迅速成为企业用户用的重要选择。

  英文原文:Top 10 Enterprise Products of 2009

  中文翻译:维基道投稿